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

變成毛毛蟲

變成毛毛蟲的時候,視角不一樣了,然後什麽都會有些改變。我呀我是太依賴眼睛所見了吧!
平時夜裏從宿舍路經圖書館散步到seven前的廣場,我經驗了什麽?是樹的氣味、是風吹、是夜色、還有狗或者我的步伐。

變成毛毛蟲的時候,地面的材質對我來説變得異常重要。平滑的地板方便我蠕動,粗糙的柏油路則可能傷害我甚至衣服破了皮膚擦傷。地面的狗屎不再是拐個彎就可以避開的事情,我必須在僅僅一段路上一再被屎糞的氣味侵襲,緩慢的從淡到濃,從濃回到淡,然後消失,換來青草味、地面濕氣、泥土、水泥味。

變成毛毛蟲的時候,我的四肢還在。它們因爲輔助蠕動而疲勞不堪,簡直連累到我以至氣喘吁吁。我疲憊得停下來,看來我是得從新認識我這四條老伴了。不過,我卻被眼前突然出現的大趾頭吸引。原來,生而爲人的我擁有這麽奇特的軀體,我卻渾然不知。

我訝然于自己對這個世界自以爲是的習慣和熟悉。宇宙大爆炸至今有多少億光年了?而區區我的生命卻大膽放肆的敢于與宇宙稱兄道弟。我這是何其不堪。

面對這一夜的生命,我孤注一擲的向前翻滾去,不管了。

4 則留言:

  1. 很多時候,人以為自己是萬物之靈,
    能夠體驗,體會,甚至瞭解很多...

    但其實自大的我們只是從“人”的角度出發而已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是啊...不過話説回來,
    除了從人的角度看世界,我們好像也做不了什麽..?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就是因為做不了什麽,
    我們才不能稱為萬物之靈呀!
    好比說,今天地震動物會有搬遷的行為,因為他們知道即將要發生地震

    但是我們人類視乎都不能不靠儀器來測量野,
    就算是靠儀器測試到,也好像難逃天劫。不是嗎?

    所以,我覺得我們應該多從多角度看世界,體驗更多...
    五千年歷史文化的美德“謙虛”呀!!~~^^

    回覆刪除
  4. “謙虛”這件事還真有待懷疑…

    昨天看到一位小妹妹讓媽媽給護著蹲在路旁尿尿,
    我在想,當一切回歸到最原始的行爲時,
    排泄、性愛、吃喝
    人類和所謂的動物又有什麽不一樣的?
    人類只是用知識和智慧把一切包裝得“體面”
    本質上畢竟沒差多少

    回覆刪除